關於

關於SDGs中臺

中臺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市北屯區,其地理位置位處中部地區核心,亦是連接臺中市鄰近偏遠區域之交通要道,具備山線、海線交通要道之重要地位。創校以來秉持技術專業、人文關懷的教育理念,培育大健康產業優質人才,以健康產業相關專業深耕中台灣。

為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善盡社會責任,以在地連結、永續發展為核心,以大健康產業相關之SDGs議題為範疇,盤點校內資源及在地需求,建構大健康產業「在地X永續」USRHub,擘劃以健康產業為基礎且滿足在地需求的USR計畫,帶動地區的繁榮與發展,透過主動積極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讓大學能夠對於在地區域有更多的貢獻與照顧,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

計畫目標

本校基於知識創造與傳播之職責,紮根在地連結永續,與教職員工、學生、校友、社區及其他利害關係團體共同合作,提供實踐SDGs機會,規劃「在地X永續」USR發展藍圖,藉此重新定位教育和學習,強化個人實踐永續發展的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並透過參與永續發展相關計畫及活動,具體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USR HUB 總計畫

USR-HUB總計畫
SDGs網站 . ISSUE報 . 跨界合作 . 工作坊

架構SDGs網站

架構SDGs網站,除藉此呈現本校SDGs內涵及活動宣導,並輔以線上數位策展(2次)、設置影片專區,據以展現本校實踐SDGs之成果。

中臺ISSUE報

定期發行「中臺ISSUE報」,自109年9月起,每季發行1期,各期主題:第1期「啟航吧!中臺-大臺中交通任意門」;第2期「臺中記驛-憶中臺」;第3期「春日-復始更新」;第4期「良辰吉食」;第5期「在地永續 健康高齡」;第6期「好還要更好 從ESG看USR」 ;第7期「淨零碳排 永續循環」;第8期「惜食@SDGs」;第9期「海洋什麼塑?」。

跨界合作

109年-111年秋季定期辦理「山海聚中臺、千里共嬋娟」活動,邀請本校食科系師生製作特色中秋月餅分送大坑地區低收入戶家庭,結合大坑六里里長共同關懷社區家庭。

辦理「美好生活提案市集」,透過市集活動串連SDGs美好生活目標,提出教職員生實踐SDGs的行動方案,以美好生活 提案,營造中臺共好圈。

工作坊

  1. 辦理USR跨校交流,以SDGs課程發展為主題,邀請國立暨南大學USR計畫團隊參與交流會,透過創新教學規劃之個案 分享,有效促進雙方學校相關課程推動成效。
  2. 辦理「USR講座-社會影響力評估」,邀請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系沈建文教授分享社會影響力評估方式與案例,以提升校內 教職員工策辦活動知能,以利活動後續評估機制之建構。
  3. 辦理「USR講座-社會影響力評估SRS實作」,邀請逢甲大學社會事業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汪浩主任,分享社會影響力評估相關之個人研究及推動SRS評估工具相關經驗,藉此協助校內USR計畫團隊建構SRS評估模式,有效對接USR計畫活動內 容,強化計畫執行成效。
  4. 辦理「USR跨校共培工作坊-文化創生.在地永續」,邀請桃園元智大學文化廊道USR研究助理-張泓斌、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佩欣蒞校分享多元計畫實作經驗。
USR講座-社會影響力評估
USR跨校共培工作坊
文化創生·在地永續
USR跨校交流
教職員增能工作坊
社會影響力評估SRS實作

USR計畫

場域永續與人才培育
大坑后里食農
與國高中小學食安食育的社會實踐

主持人-賴素媛

計畫目標

本計畫名稱為「場域永續與人才培育-大坑后里食農與國高中小學食安食育的社會實踐」,呼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項目,以「食農、食安、食育」為主軸,透過「友善環境耕作」、「餐飲衛生安全」、「長齡膳食教育」等三個範圍來進行,相關場域之社會實踐議題符合SDGs第3點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與第4點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本計畫之實踐場域以中臺之周邊為主,新增太平及新社地區作為實踐場域,規劃中長期合作機制與模式,定位為課程精進/場域實踐。計畫場域分為課程精進基地(中臺科大)與場域實踐基地(大坑、后里青農組織/國高中小食農教育策略聯盟) 。在課程精進方面,以中臺科技大學相關系所中心,進行跨域課程設計,落實專業素養、學用合一、服務學習與人文關懷之精神。在場域實踐方面,以學校所在之大坑地區為進行深化實踐場域,並擴散至新社、太平、后里等周邊地區。相關合作對象有國高中小學以及大坑、后里地區青農組織。

計畫成果/亮點

大學學生端增能與精進

開設微學分及跨領域課程,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及培力。如繪本電子APP增進數位能力;編輯採訪課程提升企劃力及敘事力;進行在地農產品如咖啡、苦瓜、白木耳等加工製品研發,精進專業能力。
延請相關專家與業師進行各項講座,如團隊動能培養學生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

協助國高中小推動食農教育

與周邊學校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國高中小食農教育策略聯盟,共同推動食安及食農教育。
至國小辦理食安宣導、暑期繪本營隊、繪本製作課程等食農教育活動,引導小學生思考如何友善土地。

陪伴在地組織綠農永續發展

協助小農媒體近用,如拍攝紀錄片記錄后里青農教導在地小學生農業種植技巧與認識農業、保護環境的過程;規劃建置電商平台「食在悠遊」網頁行銷宣傳在地物產與觀光。
協助新社在地社區進行農產品研發及食農體驗旅遊行程規劃。
推動長齡膳食與懷舊敘事:至社區關懷據點與長青學苑,進行飲食相關懷舊敘事主題活動,並繪製故事素材,製作電子繪本。

本計畫雖受疫情影響,學生仍在有限的服務場域中發揮所長,實踐專業知能,可以感受到學生的成長與喜悅;被服務對象也有正面的回饋。計畫的執行除落實食安食育外,亦擾動了社區對友善環境飲食習慣的重新思考。

中臺食科LOGO
繪本
參訪
營隊
跨領域課程
食安食育活動

文資蘊生
深耕文化資產與人才培育計畫

主持人-張桓忠

計畫目標

本計畫以「文資蘊生」為題,秉持本校培育人才目標,透過實踐「文化北屯學」,深耕在地文化及人才,實踐SDGs第十一項「永續城市及社區」之聯合國永續經營目標,從在地文化傳統知識與實踐上,深入耕耘,再挖掘區域內新的文化資產,進行紀錄、詮釋,產生地方認同意識,並運用文化資源創造文化財,本計畫除延續原訂計畫目標外,並依後疫情時代增擬計畫議題,本計畫以「文化永續」為主軸議題,四大目標分別為:

(一)建置學程

學程整合人文及管理學院內各系專業,串聯通識教育文化領域課程,透過在地文化之知識底蘊,豐富學生之人文知識,厚植其文化素養,以培養學生跨域能力與視野。課程設計方面,從跨域思考建構教學型態,以議題導向培養學生認識、詮釋、敘事在地文化,並以跨域實作翻轉教學型態,達到引導學生自主性跨域學習,並促進教師跨界合作,共同開發創新教學或研究主題。

(二)場域實踐

以在地五個文化空間為計畫場域,包括五美堂、民俗文物館、南興宮、麗澤草堂等地,並與大坑麗澤文化資產研究學會合作,扶植地方文資團隊厚植解決在地文化問題之能量,透過地方培力工作坊,培育場域文化資源之人才,每年辦理地方文化展覽,並與臺中萬春宮合作辦理「臺中媽祖來臺三百年學術研討會」與「臺中媽祖」文物展。

(三)扎根擴散

以「文化北屯學」為核心,介紹北屯具文化資源之景點;配合教育部108課綱校本課程概念,編撰教材,以「文化入學堂」模式至中小學推廣。

(四)永續經營

透過進行田野調查紀錄,盤點北屯文化景點,建置數位資源網路平台,透過教育訓練及文化講座,強化參與者文化意識與數位化知能,此外透過產學合作計畫,導引在地文化組織合作,回饋教學。

計畫成果/亮點

文化入學堂

透過與附近學校共同開課,深入在地中學發揮持續及穩定的影響力。

文創商品-傳統建築書籤

將實踐場域特色傳統建築,製成文創商品,多元行銷場域文化資產。

臺中媽祖信俗三年學術研討會

扶植在地文化團體「臺灣媽祖文化協會」成立,將媽祖文化帶入校園,豐富學校人文內含底蘊。

國臺交

跨域與NTSO合作,將臺灣傳統民謠以大提琴、小提琴等方式演繹,撒播音樂種子在社區。

出版《匠藝復華》

與臺中市民俗文物學會合作,推廣臺灣民間文物修復工藝。

媒合產學計晝

促成永續正面循環發展,淮行產學計畫等資源投入,推進文化事務及跨業合作。

台灣媽祖。花蕊國度
青銀好時光-遊藝展神通
浩天媽祖。文資蘊生
與松竹寺共同簽屬產學合作案
中臺科技大學·臺灣媽祖文化研究協會
產學合作簽約典禮

USR-HUB

Project A

健康密碼 體能存摺

主持人-許秀貞、羅雪霞

計畫目標

本「健康密碼 體能存摺」計畫擬實踐社會責任議題為「肥胖教育」(對應SDGs目標:健康與福祉),透過辦理健促活動及健康飲食自主管理等活動,具體落實永續發展。本計畫目標設定為「促進在地民眾現在與未來健康的生活」,對於長者,著重在運動、健康飲食、心理健康與醫療關懷等活動;對於年輕人,則是加強健康議題的教育,培養正確的健康觀念與建立運動習慣。

計畫成果/亮點

執行效益

  1. 辦理3場次「生機盎然中臺嶺」演講及健行等解說員培育活動,共有師生56人次參與培訓。
  2. 辦理「中臺嶺好健康」之旅活動,邀請大台中地區民眾參加,計有52人參與。
  3. 本校師生及東山國中師生75人前往東勢和準林場,進行健走及淨山活動。發給學員健康密碼體能存摺紀錄冊,推動每日自主運動,記錄健康管理資料建立體能存摺。
  4. 健康促進課程共7場次(不倒翁健走杖研習、新冠病毒的長期抗疫策略、動感有氧2場、滾筒放鬆2場、精油療癒DIY),265人次參與。本校許秀貞老師帶領「中臺不倒翁健走社」辦理3場健走活動,計41人次參與。
  5. 辦理吃的健康活動4場(食在健康2場、我的餐盤–聰明吃營養跟著來、健康飲食我的餐盤・健康吃),導入健康飲食等觀念,讓學員體認健康飲食是促進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建立學員健康的飲食習慣,計有120人次參與。進行身體組成分析檢測(前、後測)2場次,由專業講師評核。
  6. 進行身體組成分析檢測(前、後測),由專業護理師協助說明,幫助學員了解身體健康狀況,完成前後測學員共72員,體脂肪率呈下降者共27人,約占37.5%。

計畫衍生亮點成果案例

持續透過「中臺不倒翁健走社」,推廣校園及社區健走杖運動。邀請健走杖運動創辦人郭健中醫師舉辦不倒翁健走杖研習,並在疫情趨緩後,由本校許秀貞老師在10月至12月主辦坪林森林公園、湧泉公園及中央公園等3場周末健走活動,包括社區長者及其家人計41人次參與。以社團方式,推廣社區健康健走與體適能健身活動,展現具體之健康樂活成效。

社區共好聚中臺科大-謙和賀的懷舊之旅
健走杖研習活動
社區共好聚中臺科大
健康吃月餅
Project B

原味再現 實力增進

主持人-呂哲維

計畫目標

各國飲食滲入,臺灣本土、傳統的飲食文化卻逐漸式微,其中原住民飲食文化更是缺乏傳承與延續,從餐飲教育與餐飲消費市場中可發現,在餐飲教育的教學現場與課程規畫中,多已中餐、西餐與烘焙為教學主軸。而餐飲消費市場更少有此類型的餐廳,有些是因為原住民餐飲業者的專業能力不足,無法創造經濟價值並永續經營,而導致原住民飲食文化無法永續的傳遞。因此,本計畫目標為於校園內推動原住民飲食文化、並建構相關教材,更實地進入原住民餐飲業者的營業場域,提供專業的諮詢與輔導。

計畫成果/亮點

執行效益

本計畫實地進入原住民部落進行餐飲教學活動,以輔導部落居民製作部落特色餐點,110年度建構一份原住民特色食材創意點心食譜,包含鹹豬肉圖騰刈包、山豬包、馬告鹹豬肉麻糬…等8款點心;一份吉貝耍部落樹子特色餐點食譜,包含塔香樹子梅花肉、樹子蔭瓜蒸肉餅…等3道料理;111年度建構一份泰雅族風味團餐食譜,包含梨山好客迎賓盤、泰雅什錦竹筒飯、香酥綜合野菜…等9道餐點。本研發成果可作為原住民業者之參考,更可作為課程教學之教材。110、111年度更持續進入各技術型高中餐旅群教學場域之中,協助原住民飲食融入專業課程活動24場次,更辦理6場次的原住民飲食工作坊,提供各餐旅群教師專業的研習活動,更帶領餐旅群教師直接進入吉貝耍部落,透過走讀部落瞭解部落的發展與特色。

計畫衍生亮點成果案例

  1. 本計畫由校內師生組成原住民飲食文化推動小組,於校內舉辦3場次活動,參加人數達64人次,並由小組學生進入協成國小、槺榔國小之教學場域和德瑪汶部落廚房的博屋瑪國小的小朋友進行原住民飲食教育活動,共計9個班級參與,師生達210人次,實踐學生於校內社群所學所得。
  2. 本計畫由校內師生組成原住民飲食文化推動小組,小組學生以原住民特色風味創意菜餚參加2021Canada International Gastronomy and Tourism Competition,獲得金牌之殊榮。本計畫主持人更以原住民風味料理參加2022 Netherlands International Chef Challenge,獲得金牌之殊榮。
  3. 本計畫主持人結合業界師資進入技術型高中餐旅群專業課程,協助將原住民教育融入餐旅專業課程,與12所技術型高中合作(羅東家商、萬能工商、水里商工、大明高中、明道高中、三義高中、興大附農、大興高中、羅浮高中、嶺東高中、明台高中),舉辦20場次的教學活動,參與人數達600人次以上,使學生認識原住民特色食材的知識,並瞭解如何應用,以建構未來的運用能力。
  4. 本計畫協助吉貝耍部落在疫情後,盡速將將原本的團體餐食調整為個人套餐,並符合防疫規範,以恢復辦理吉貝耍部落的走讀活動,獲得高度肯定。
嶺東高中-原味點心製作
協成國小-原住民飲食教育活動
槺榔國小-原住民飲食教育活動
苗栗特殊教育學校-原住民特色飲食教育活動
德瑪汶部落廚房-博屋瑪國小小朋友-小米點心製作
校內師生-原味特色點心製作
Project C

數位翻轉山城
虛實整合網路行銷計畫

主持人-邱仕冠

計畫目標

現今商業模式變化快速,電商創業已然成為市場主流,而電商通路也成本目前產品銷售的一個重要渠道,台灣電子商務的產業規模將躍升為「兆元產業」,據估電子商務於2050年將佔商業活動約50%,政府有鑑於台灣在電子商務的發展較為緩慢,因此積極提出相關措施以利電子商務的發展,不只提升國內網購消費力,也拓展觀光客及國外消費者網購台灣商品的通路。本計畫呼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之「電子商務」議題,以學校隣近區域包括大坑、太平及新社等為主要實踐場域,並以在地商圈、小農為對象推動虛實整合數位行銷教育推廣及輔導。
期能透過計畫目標及執行引導學生積極投入在地關懷實作,運用做中學的方式,將學校所習得知識運用於實踐場域,共創價值並協助及輔導大坑、太平及新社等在地商圈店家及小農尋找消費者,帶動商圈消費力及小農產品銷售成長力。

計畫成果/亮點

執行效益

本計畫110年度已舉辦13場電商及數位行銷相關講座或研習課程、1場校外參訪及1場市集體驗活動,參與科系共有3系包括經管系、食科系及醫放系,培育2位學生進行「食在悠遊平台」後台維護,相關活動參與學生合計約690人次,合作場域夥伴協助學生實習1家,參與之學校週邊店家共計20家:鬼匠拉麵、水母吃乳酪、禾雅堂、大坑米粉湯、Cosun泡芙職人、山姆派樂、金原香餐廳、沐山麵包、劉大爺、步子小路、楓葉咖啡、OSKE Bakery Cafe 咖啡麵包坊、全海岸活蝦之家、紙箱王、海灣樂世界、山水咖、麒麟峰溫泉、阿亮香菇園、采蜂林及頭嵙山香菇等。本計畫透過課程及講座培訓方式,以新社及大坑等鄰近店家為主要對象,由學生提出行銷文案、商品拍攝及影片拍攝等作品,同時於「食在悠遊平台」上貼文進行行銷運用,符合本計畫目的以做中學的方式讓學生運用於實踐場域提出創新行銷活動設計方案,進行場域實踐。本年度則持續進行講座及場域活動,目前已舉辦超過17場次的創業暨數位行銷講座,1場校外參訪及1場新社大坑遊程設計成果競賽。

計畫衍生亮點成果案例

  1. 舉辦超過30場以上之課程講座,參與學生人次多達約1442人次,並讓學生能進行實地場域參訪舉辦共計2場之校外參訪、1場市集體驗活動及1場遊程設計成果競賽,讓學生積極投入在地關懷實作並將所學運用於實踐場域。
  2. 合作場域夥伴「群策創生商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習合作,協助培育學生進行電商行銷企劃實習。
  3. 參與之學校週邊店家共計20家:鬼匠拉麵、水母吃乳酪、禾雅堂、大坑米粉湯、Cosun泡芙職人、山姆派樂、金原香餐廳、沐山麵包、劉大爺、步子小路、楓葉咖啡、OSKE Bakery Cafe 咖啡麵包坊、全海岸活蝦之家、紙箱王、海灣樂世界、山水咖、麒麟峰溫泉、阿亮香菇園、采蜂林及頭嵙山香菇等。
拜訪新社區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
校內師生-原味特色點心製作
校內市集
新社大坑遊程設計線上競賽情形
學生作品-1
學生作品-2
Project D

導盲犬
之推廣及培訓輔助計畫

主持人-林至德

計畫目標

專業訓練的導盲犬對視障者而言,是日常生活輔助的重要伴侶。但因一般民眾對於導盲犬隻的認知仍十分缺乏,目前社會環境對導盲犬訓練或執行工作並非十分友善。法律雖已明文規定導盲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近年來仍不時可看到導盲犬受阻的新聞,因此推廣並教育社會大眾功能犬隻的社會定位為刻不容緩之課題。
此外,導盲犬的訓練過程也需花費大量的人力及物力,目前完成訓練並工作中的導盲犬全台僅36隻,但視障者約6萬名,供需嚴重失調。因此結合社會資源支持導盲犬培訓也是亟需改善之問題。
綜上所述,目前台灣社會導盲犬推廣及培訓主要有遭遇以下兩個問題:

  1. 社會大眾對於導盲犬之定位及認知不足。
  2. 相關單位在培訓遭受到人力及物力的缺乏,以致數量不敷使用。

本計畫擬透過辦理生命教育、導盲犬寄養家庭推廣、照顧服務學習…等活動,有效推廣社會大眾對導盲犬之認識及招募寄養家庭。

計畫成果/亮點

執行效益

  1. 今年度邀請導盲犬協會共計辦理四場校園推廣教育活動(執行率:200%,4/2=2),各場次時間及參與人次統計如下表:
    項次日期活動名稱人次
    1111/04/12篤行國小宣導活動145
    2111/04/27廍子國小宣導活動30
    3111/10/07廍子國小宣導活動137
    4111/10/14廍子國小宣導活動164
  2. 導盲犬推廣社團(黑皮寵物社)招募有意願的師生(執行率:100%,75/75=100%),社團師生共75人。
  3. 別於111/03/09(63人次)及111/10/26(32人次)辦理校內導盲犬宣導活動兩場,執行率:100%,2/2=100%)

本年度計畫因疫情逐漸緩解,開始各場次校外宣導活動,總計辦理四場共計476人次校園宣導活動,未來希望持續邀請導盲犬協會至區域鄰近國小辦理推廣教育活動,期許未來能形成本校之區域特色。

廍子國小宣導活動-1
廍子國小宣導活動-2
廍子國小宣導活動-3
廍子國小教職員宣導活動
校內宣導活動
Project E

幼兒美感教育

主持人-詹清全

計畫目標

為提升國人整體生活品質及國際競爭力,美感教育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有鑑於此,教育部於102年5月31日提出「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103年至107年)落實推動「美感從幼起、美力終身學」的政策,營造學子從小接觸藝術欣賞與創作表現的機會和環境。目前教育部續推第二期五年計畫(108-112年) 主打美感即生活-從幼扎根․跨域創新․國際連結。落實美感教育從根做起,透過課程研發設計和師資培訓、打造美的校園環境,期能提升孩子美感實力,打造孩子未來國際競爭力。

計畫成果/亮點

執行效益

本計畫以幼兒美感為主,以兒童戲劇為主題進行規劃活動設計,110年因疫情影響只有與兩家非營利幼兒園合作,進行幼兒戲劇入校演出活動。因演出深受幼兒園小朋友喜愛,故111年合作園所增加為四所,演出場次由原先的三場增加為五場。有許多幼兒園非常有興趣想邀請學生到園表演,礙於學生志工時間限制而無法成行,未來將加強連繫及時間調整,希望能擴大服務的範圍。

計畫衍生亮點成果案例

美感活動方向漸漸成形,將持續以幼兒戲劇團發展,110參與志工學生表現優異者,已有學生志工開始對USR Hub服務產生了解,可發揮本次學習到的技能,將有助於後續志工團成立及訓練。111年計劃中,邀請數位幼兒教育專家進行兩次專家會議,針對110年服務成果進行討論並給予建議。此次志工以今年專題生為主體,邀請110年所有志工擔任種子志工,計有約3位系上老師及約45位志工參加,目前訓練活動已告一段落,預計11/25開始前進幼兒園進行戲劇美感服務,期待能引起更大的迴響,讓美感融入幼兒生活,達到淺移默化的效果。

定裝照
專題戲劇演練
專題戲劇演練及道具製作指導
專家諮詢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