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oor connect
大臺中交通任意門

試著讓世界更美好, 讓下一代也有美麗城市可以居住。
你,今天減碳了沒?
雙鐵車站松竹站轉乘922電巴至中臺科大只要15分鐘,持電子票證搭公車免費,未來捷運綠線通車後,從臺中高鐵搭捷運或搭火車轉巴士到大坑、新社更加安全方便,永續、環保、樂活城市就在臺中!


922路公車通車典禮
從南到北三十八,最後一里九二二:松竹到中臺,接駁可直達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在「幸福、便利-臺中,我們的家」之大臺中生活圈交通發展願景的引領,積極因應大眾運輸需求,針對各路線、班次的利用狀況,協調業者調整既有路線或班次、新闢公車路線、規劃小黃公車等方式,期能建構完善的大眾運輸路網,開啟大臺中的「交通任意門」,其中串連台鐵松竹車站及捷運綠線舊社、松竹等站,接駁崇德路、軍功路及大坑922路公車,配合中央與市府共同推動「公車進校園」政策,由大坑9號步道延駛至中臺科技大學,沿途行經大坑圓環等重要轉乘結點,提供更便利的通勤通學服務。中臺科技大學特別於109年9月22日辦理通車典禮活動,透過活動鼓勵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大眾搭乘大眾運輸,開啟減碳新生活,以具體行動實踐SDGs指標。

中臺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市大坑地區,每日通勤通學之教職員工生人數眾多,故臺中市交通發展對學校及鄰近社區未來影響極為深遠,尤其是即將於年底通車的捷運綠線及其週邊的接駁公車。臺中捷運綠線北起臺中市北屯區松竹路,經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建國北路至高鐵臺中(烏日)站,全長約16.71公里,通車後民眾從G0北屯總站至G17臺中高鐵站搭乘時間為38分鐘,未來教職員工生將可利用捷運搭配922路公車,有效縮短通勤通學時間。中臺科大鄭凱元副校長表示,中臺科大原本就有4線公車(15、20、51及85)會經過校門口,2線(1、68)公車設站於校園內,現在配合捷運開通更增加直通松竹雙鐵站的922路公車,每天有154班次公車進入校園,交通非常便利。臺中市政府盧秀燕市長表示,捷運綠線延伸後,捷運站與中臺科大的距離將縮短至1公里左右,目前除透過15、20、51、68及85路公車轉乘至學校外,未來將配合捷運通車時程,以新闢及調整公車路線強化車站聯外接駁運輸,強化以捷運車站為中心的轉乘路網,有效改善年輕學子通學及居民通勤的便利性。

9月22日上午滿載乘客的922路公車緩緩駛入校園公車站,乘客魚貫下車後進入典禮會場,搭乘922路公車通勤通學的中臺科大教職員工生忍不住興奮地表示,922路公車對他們上班及上學相當便利,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轉乘接駁,可以有效縮短更多通勤通學的時間,同時也對未來捷運綠線正式通車表示期待。大臺科大人事室劉組長受訪時表示,住家巷口就有922的站牌,922通車後就不用開車上下班,改成搭乘公車,快速又方便;受訪的吳同學說,我家住在后里,開學後住在學校宿舍,放假前就搭乘922公車到松竹站轉乘台鐵區間車回家,節省很多返家的通車時間,覺得很好!

軌道運輸具有高效能、低污染的特性,是綠能低碳城市的推動要件之一。近年來,臺中市政府積極建構大眾運輸路網基礎,藉由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讓民眾可以自由且方便轉乘公車、台鐵、高鐵、捷運、i-bike等交通運具,並透過電子票證系統並提供轉乘優惠,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提高大眾運輸之使用率與運量,共同落實低碳的運輸方式,發展永續綠色運輸城市。中臺科大基於知識創造與傳播之職責,紮根在地連結永續,除積極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建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更結合教師專業提出多項USR Hub計畫,提供教職員工生、校友、社區及其他利害關係團體實踐SDGs機會,攜手共創永續發展願景。922路公車通車為中臺科大USR Hub啟航首站,透過活動促進社會大眾對SDGs指標的理解,以搭乘綠能減碳等大眾運輸,落實SDGs指標。

922路公車通車典禮
922路公車通車典禮
922路公車通車典禮
臺中市盧秀燕市長